• 我在米脂等着您——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在央视网华人频道推介家乡

  • 发布日期:2018-01-05 11:21 信息来源: 华人频道浏览次数: 字体:[ ]
  •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们米脂。当我向别人介绍自己是米脂县委书记时,十有八九的反应会是 “知道,知道,米脂婆姨嘛!”,也有人会问,是闯王李自成那个米脂吧?的确,米脂因为米脂婆姨和李自成让很多人知晓。但是如果你真正走进米脂,仔细品味,你就会发现,米脂不仅仅有历史里的英雄和传说中的美女,还有种种你以前不曾领略的大美。

      说米脂就要从“米”说起,光绪县志说:“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城”。三两句话把县名来历交待清楚的同时,又把米脂小米熬出的小米粥作了非常形象的描述,让人隔着书页都能闻到碗里飘溢出的香味来。

      最能印证小米滋养了米脂美女和英雄的正是“米脂婆姨”这妇孺皆知的四个字,让人一听就能和美联系起来。当然,要想真正理解这四个字,你还得从传说、历史和现实当中一个个秀外慧中,敢爱敢恨、不让须眉的蓝花花、杜岚、高东丽这些具体人物身上去寻找答案。

      伟大领袖毛主席转战陕北时,在米脂杨家沟住了四个多月,谋划了解放战争和建立新中国的宏图大略,中国革命又从这里出发,一直走到北京,彻底走向了胜利。

      米脂不光地美、水美、人美、物美,米脂人更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

      米脂窑洞古城起于宋代,历经元明清,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窑洞这种普通的北方民居建造艺术在米脂达到了极致,杨家沟的马家新院不仅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窑洞建筑史上也堪称绝唱。距之不远,与马家很有渊源,并且极富传奇色彩的姜氏庄园,被称为汉民族建筑的瑰宝!

      这些窑洞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走出的一个个人物让你在品味建筑之美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蕴含其中的传统之美、文化之美。我们在这里现在还可以找到出现在毛主席著作中的李鼎铭先生开的诊所、高佩兰女士百年前创办的高级女子小学校旧址、作家柳青写《种谷记》的地方、“红墙里的摄影师”杜修贤儿时走过的小胡同。就连震撼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青年心灵的电影《人生》,拍摄时的县委大院依旧还是那个县委大院,杜斌丞先生创办的米脂中学栉风沐雨九十年,现在仍然是书声琅琅。

      心灵手巧的米脂婆姨能把小米杂粮做成营养健康、味道鲜美的各类特色小吃。米脂小伙子能用铁水打出漫天的花来。米脂是唢呐之乡,100多年前米脂唢呐被封为“官吹”,可入考场,历经传承弘扬,今天米脂唢呐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近年来,我们坚持退耕还林,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米脂春秋时节花果飘香,生态环境优美宜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走和谐发展之路,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米脂和高质量的小康米脂。

      米脂育大美,大美数不完;窑洞观千年,千年尽沧桑。“陕北万山绵亘,博大崔嵬,雄冠全省,米脂犹在万山丛中,钟灵毓秀,夙号文化重心”。米脂的美是在大漠游牧文化和黄土高原农耕文化交汇,汉族文化和众多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长河中结出的丰硕果实、开出的绚丽花朵。

      文化县、美人县、英雄县、千年古县,每个人有每个人心中的米脂,要想寻找你心中的米脂,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走进米脂~~~

      欢迎朋友们来米脂,领略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米脂人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精神之美。

      我在米脂等着您~~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习近平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下一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