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脂县代表团召开代表团第二次会议

  • 发布日期:2022-06-17 09:42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图片

    3月27日下午,出席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米脂县代表团召开第二次代表团会议,认真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精炼,结构合理,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点出问题不遮不掩,分析形势准确科学,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
    王国忠代表:市政府工作报告简练精准,主题突出“实”、“干”二字。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重要意义有三:一是找方向、二是领任务,三是抓机遇。米脂“四县一城”建设契合米脂实际,也符合市政府发展理念,其中“特色农业强县”的特色一是“米脂小米”,二是山地苹果。“米脂小米”不仅仅是小米的种植,还要以米脂为中心,提升种植规模,提升比较优势,优化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小米产业的种子输出、管理输出、技术输出、服务输出等,真正做强米脂小米产业。米脂山地苹果产业要有前瞻性,防止同质化过剩,不能单一销售鲜果,要延长产业链,创新开发,保证市场竞争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复制加提升,将高西沟精神、模式凝练出来,大力推广,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其积极的示范作用。文化旅游方面,米脂县应将红色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有效结合,找出新的发展点,规划引领,做出自己的特色。
    单舒平代表:报告政治站位高、发展目标明、工作举措实,是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细化。米脂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抓发展上,加强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尤其是抓好米脂小米品种选择、生产标准、品牌建设、加工销售等环节,促进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要发挥红色优势,推广红色旅游线路,实施红色文旅融合工程,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议,一是在报告11页“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板块应对组织振兴作以表述。二是建议在25页“十件民生实事”中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归并表述,并增加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三是在第27页“严格依法行政”版块,“规划行政决策程序”后增加强化对各类政策文件的合规性审查。
    丁绍兵代表:建议“老旧小区”改造不应仅仅局限于水、电、绿化、粉刷等常规设施改造,应全面提升小区功能,如加装电梯等。
    薛卫东代表:作为能源化工行业代表,我就贯彻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抓住历史机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着力推进能源化工项目节能降解降碳技术改造工作。二是推进能源化工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三是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着力培育创新动能。
    孟庆海代表:建议,一是建立健全产废、用废单位联络机制,以“政府制度、资金支持+市场化运作”模式消化固体废弃物。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做到校园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衔接。
    王  成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小米产业的扶持力度,支持整合土地资源,实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二是市政府协调金融企业,简化放贷程序,降低准入门槛,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姜良彪代表:一是建议米脂企业为米脂乡村振兴分忧解难,提出宝贵建议意见,共同实现总书记对米脂的殷切期望。二是希望市人大多关注米脂,多为米脂发展提出建议。
    李  瑞代表:为进一步推进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建议市政府,一是将谷子产业列入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优选产业,加大扶持农机补贴力度,探索政策性农业保险;系统推进小米园区、航天育种、小米实验室建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优系原种扩繁和推广示范工作;支持米脂申报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支持米脂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小杂粮集散地。二是整合规范地方特色品牌,打造以“米脂小米”冠名的榆林小杂粮区域品牌;以榆林市人民政府名义出台《榆林“米脂小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对相关企业标志使用规范化的指导和监督。
    艾  娟代表:针对榆林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问题,建议,一是市委编委充分考虑农村中小学的实际情况,实行城区“生师比”和农村“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核定教师编制总量。二是市委编委及相关部门尽快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模式、事业单位周转池编制使用政策,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全力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压缩使用编制的非教学人员比例,提高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缓解教师短缺问题。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米脂县代表团召开预备会议及代表团第一次会议
    下一篇:米脂县代表团召开代表团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