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平一行来米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

  • 发布日期:2023-02-21 11:25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11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平一行来米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文强、副主任闫丹宁,县政府副县长高鹏一同调研。

    图片

    图片

    刘维平一行先后走进陕果集团、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龙镇污水处理站、镇子湾片区万亩林带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产业发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植树造林等工作情况介绍,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存在的现实困难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政府副县长高鹏就米脂县关于《榆林市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各部门负责人结合米脂实际,立足本职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调研组成员、专家就产业发展、生态保持、黄河文化保护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

    调研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平高度肯定米脂过去一段时间内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近期,全国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黄河保护法》,这是我国继长江保护法后又一部流域性立法,这让母亲河保护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这也充分说明国家在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他指出,作为黄河流域地区来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榆林“十四五”规划是相辅相成的。近年来,米脂坚持“生态立县”目标,全域推进黄土高原上生态治理,环境面貌改观大、发展思路清,产业发展定位准、工作措施实,黄河泥沙明显减少、植被覆盖率显著增加,这是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要求相统一的。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他建议:一是产业发展方面。要突出米脂特色,避免同质化,同时要注重“旅游+产业”发展,以杨家沟、窑洞古城、高西沟旅游产业带动小米、山地苹果等农产品销售,形成合力,双向发力,共同发展;二是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方面。要充分发挥米脂“千年古县”的资源优势,加大力度米脂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做强、做亮米脂文化品牌;三是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方面。要加快推动农村改,加大智慧农业的推广应用及基础设施供应保障的建设;四是教育、人才方面。要与时俱进推进教育机制体制改革,把人才留住,把米脂教育持之以恒的发展好。

    孙文强主持会议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是要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总书记始终心系的大事,是老百姓持续关心的要事;二是要再接再厉,要珍惜前期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作好经验总结,在下一步工作再加劲努力,共同促进米脂生态保护工作再创新辉煌;三是要做好此次座谈会建议、意见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上报,确保市人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在米脂取得实效。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文元一行来米调研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下一篇:米脂县代表团召开预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