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 发布日期:2018-09-05 21:12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11月17日,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礼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刘焕、刘进军、常胜贵、艾建民、张宇宏、高宏、姜良泽、朱海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胜贵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153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实到代表147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向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大局,依法履行职权,组织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5次、常委会33次、主任会9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9项,开展执法检查8次,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5次,作出决议、决定18项。

    一是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县委重大决策、人事安排、工作部署顺利实现。

    二是紧扣发展主题履职尽责,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五年来,常委会从人大法定职责和工作特点出发,认真筛选议题,积极履行职责,增强履职实效。加强财经工作监督;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民生问题解决。

    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五年来,常委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为应尽之责,认真开展法律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是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完善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支持乡镇人大工作,着力督办议案建议,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五是坚持依法有序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关键节点,认真有序实施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六是注重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努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按照业务熟悉、作风朴实、团结协作的要求,常委会抓学习、抓作风、抓制度、抓建设、抓协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县十八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紧抓发展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紧扣公平正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为建成生态优美、文化繁荣、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新米脂作出应有贡献。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常委会要努力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正确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有为才能有位”;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有为才能有威”;正确处理好与人大代表的关系,“根深才能叶茂”;正确处理好与镇、街道人大的关系,“积小流才能成江河”;正确处理好履行职责同自身建设的关系,“打铁还需自身硬”。

    今后五年常委会要着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贯彻决策部署,在推动全面发展上有新进展。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增强服务和保障全县工作大局的主动性。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以全面贯彻《监督法》为主线,以助推县十八届一次党代会所确定的“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普遍提高、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依法治县格局基本形成”如期实现为目标,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为抓手,围绕县委“五个坚持,一个全面”基本要求,加强对计划、财政的监督,探索建立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评机制以及国有资产监督机制。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在重大事项决定上有新探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程序和规则,积极推进贯彻落实,着力解决“弃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问题。

    四是严格任免程序,在任后监督上有新举措。按照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在人事任免中严格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对“一府两院”提请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前考察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坚持拟任人员任前向常委会供职发言制度;坚持对拟任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坚持表决通过后颁发任命书,被任命人员就职向宪法宣誓制度。

    五是强化代表工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作为。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完善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办法,建立议案、建议办理网络管理系统,实行领导包抓、相关工委对口督办、人代工委和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相结合的督办方式,着力提高办理质量。

    六是抓好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水平上有新成就。针对人大机关精神不振,认识水平低;纪律不严,服务水平低;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低的“三不三低”问题,常委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强化管理,实现人大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县法院代院长崔利平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米脂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利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后五年,县法院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矢志不渝地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地狠抓执法办案、不遗余力地加强执行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改革措施、有条不紊地建设“智慧法院”、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

    县检察院代检察长何周光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在米脂县委和榆林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利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主要任务,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打造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形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服务米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县级各部门、各单位、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担任过人大、政协正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过人大副职和人大原工作委员会主任的退休老同志列席本次大会。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下一篇: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