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脂代表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计划、财政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2-25 14:31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2月24日下午,米脂县代表团认真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成绩总结全面到位,从六个方面既总结了全市面上的工作,又兼顾了各县区的亮点工作,坚定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干群士气;指出问题直言不讳,说明了市政府能够正视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目标举措清晰明确,从七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既体现了追感超越,又不好高骛远,既有工作压力,又有工作动力,这个报告确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高  寒代表:报告简洁明了,过去一年围绕10大战略问题研究成果转化和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确实令人振奋:一是追赶超越成效显著;二是高端能化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统筹农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持不断加强;三是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打了翻身仗。报告对新的一年的工作谋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目标鼓舞人心,思路顺应大势,符合榆林实际,在过去一年良好的发展态势下继续发力,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将会更大,实力会更强,农村的发展会更加全面、均衡,改革开放、营商坏境、民生事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会进一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会进一步加强。我完全赞同并高度评价政府、计划、财政报告及政府工作。米脂县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市人代会工作报告,借鉴工作思路,落实相关工作,推动米脂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和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结合县域工作,我提六点建议:一是增加市级对南部县用于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二是支持南部县落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意见中教师工资提高15%用于绩效考核。三是在支持首位产业发展方面,下功夫研究,切实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突出区域特色。四是市级统筹完善苹果产业自然灾害保险政策。五是下决心完成米脂氮肥厂改制。六是简化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程序。
        姜婧妮代表:南北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我市不可回避的问题。从2018年统计报表来看,南部县GDP占全市9.2%,地方财政收入仅占1.9%,但支出却占25.6%,这样的差距主要是由资源禀赋造成的。因此,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南部县社会民生事业投入的支持和倾斜。
        王中刚代表:榆林市出台了教育综合改革意见,其中提出教师工资提高15%用于绩效考核、教师离岗的办法,对全市教育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建议教师工资提高15%部分由市财政统一解决,避免由于县区之间教师待遇的差异造成基层教师的流动;同时,市上相关部门尽快落实教师离岗政策。建议市政府对乡村环境进行调研,解决乡村卫生脏乱差问题,特别是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
        姬应财代表:产业转型即由原来的工业经济向轻纺、农产品加工等新型产业转变,为保障新型产业快速发展,各县需建设新的园区。因南部县财力有限,市政府应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南部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其次,市政府应就园区人事、薪酬综合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每个工作人员的薪酬有所增加,充分调动园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制订合理的考核指标,以确保各项考核任务有效完成。
        冯利波代表:建议市政府多开展能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希望市政府对民生10件实事能够年年坚持下去,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多实打实的获得感。
        常建慧代表:建议米脂县政府以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契机,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项目,争资金,搞好规划,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米脂发展步伐。
    李  达代表:我县应继续实施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快体育场馆和山地公园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尤其是汽车产业园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继续抓好山地苹果、米脂小米、中草药种植工作,加快我县脱贫步伐。
        李生光代表:建议各苹果基地县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成立山地苹果劳务公司,以便解决果园业主难以雇用懂果业技能的农民工问题,促使全市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姬乃明代表: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宠物狗越来越多,给城市环境卫生、居民出行安全等方便面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给犬伤者身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及市政府出台犬类管理条例,规范我市犬类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冯光利代表:一是市政府要加强南北经济调控,从经济和政策上给南部县予以倾斜,支持南部县农业深加工等新型产业发展。二是加快“神佳米吴”高速路项目建设步伐;三是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
        白云波代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切实贯彻落实《榆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榆林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支持实体经济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榆政发〔2018〕30号)文件精神,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高大英代表: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对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给农村环境保护带来很大挑战。多数养殖户环保设施配置不全,畜禽粪便得不到有效处理,对空气、土地、水质均有污染。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规模养殖厂监管,对问题养殖厂要限期整改;二是对新建养殖厂的验收,环保措施应作为必要条件;三是政府要加大对规模养殖厂的支持和投入,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绿色养殖。
        李  俊代表:近年,国家对光伏发电大力支持,我县光伏发电发展较快,以七里庙村为例,光伏发电占地5亩,总装机175千瓦,年收入达19万元。仅此一项,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1580元,较好地支持了脱贫攻坚。建议市政府继续加大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增加农民收入。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榆林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