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脂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计划、财政报告

  • 发布日期:2020-04-15 09:17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4月14日下午,米脂县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实在、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准确,从六个方面既总结了全市总体工作,又兼顾了各县区的亮点,坚定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干群士气;分析问题透彻,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目标举措明确,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既体现了追赶超越,又不好高骛远,既有工作压力,又有工作动力。
      朱  云代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很多、体会很多、启发很多。根据全市工作部署,结合米脂实际,县人大要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谋发展之计,鼓实干之劲,造和谐之势,为支持和配合县政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汇聚民众力量、展示代表作为、作出人大贡献。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做好脱贫成效普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准备和配合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各级考验;做好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城区高污染燃料和烟花爆竹禁燃、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严密防范金融领域风险,积极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做好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在产业项目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小米杂粮、山地苹果、电商和光伏四大产业,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在文化旅游方面,做好《米脂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撰、古城复兴、杨家沟革命旧居二期维修、常氏庄园维修工作,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方面,做好《米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撰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建设“六大工程”、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县城配套保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备,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做好扫黑除恶、社会综合治理、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促进法治米脂建设。建议市委、市政府抓好榆林12个县市区南北结对帮扶工作,并将帮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高  寒代表: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既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当下的工作业绩,更为榆林长远发展积累了新动能:一是抓大项目,上大项目,全社会固投增速全省第一;二是一批战略性项目加速落地,初级能源主宰地方命运的历史正在改写;三是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清零,实现全市脱贫;四是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33位,西北第一,诚信榆林加速回归;五是公交一卡通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展示了对外开放的理念和形象;六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见效早、动作快、措施强、效果好。新的一年工作谋划务实作为,“务实”体现在“收缩战线、突出重点、守好底线”上,“作为”体现在主要预期目标和“聚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等七个方面的措施上。建议:一是报告第11页“创新机制用足用好政府性担保资金”,建议统筹到县。二是第16页“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格局”中对“米脂小米产业”定位不准,建议提升到市重点小杂粮加工龙头企业位置;第18页“打造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中建议加“米脂小米”。三是第21页“繁荣文体产业”中“打造绥德全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不尽全面,杨家沟在红色革命史中有重要的地位,应该有它的地位。四是第23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表述不准确,应为“依法监督”。米脂县要认真贯彻大会精神,一是决战脱贫攻坚,仍将脱贫攻坚放在全县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小米、山地苹果、电商、光伏发电为重点抓好产业扶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以米脂实际为基础,结合全市“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米脂“十四五”规划及八个专项规划,为米脂未来五年的发展打好基础。
      申  博代表:市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数字详实,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建议市政府加大对米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红旅游资源开发的支持力度;米脂是文化县,基于建国前的公民教育发展,且米脂毗邻榆阳区,当前教育发展位居全市中上,潜力较大,米脂县委县政府及米脂人民也有信心发展好教育事业,市政府应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
      王  成代表:建议市政府一是在大力发展工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种养殖等农业项目的支持;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让担保公司评估工作进一步合理化,提高担保限额,发挥好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作用。
      高大英代表:建议:一是加强农村养殖场环境污染治理。目前农村养殖场粪便乱排乱放,所以建议政府加大对农村养殖场的监督检查,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粪便处理设施建议。二是目前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初步建立,镇、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但由于撤乡并镇,部分村距离垃圾处理中心太远,建议增加环卫经费,就近建立垃圾处理场。三是中省市对幸福院、敬老院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资力度很大,就榆林市来说,去年新建幸福院377个,今年计划建200个,但真正启用的不是很多,源于村集体资金紧张或没有资金;管理较好地幸福院、敬老院,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人才缺乏也同时显露。建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引导、扶持村集体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其次,在公益性岗位人员招聘时将幸福院管理人才招聘也计划在内。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榆林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下一篇:出席榆林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米脂代表团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