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对市政府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报告》的审议意见

  • 发布日期:2015-08-01 17:33 信息来源: 市人大环资委浏览次数: 字体:[ ]
  •            2015731日榆林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榆林市环保局局长王海洋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十二五以来,榆林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定河流域内水污染治理工作,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规划已初步形成。流域内榆林,靖边,子洲,横山,绥德,米脂污水处理厂都已建成,形成34.45万吨/每日的处理能力,在重点镇、村建立了垃圾填埋场和收集点。沿岸规模化的企业全部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列入十二五减排考核的畜禽养殖全部进行了水污分流、干清粪,资源综合利用。榆溪河城区段河堤、水利、污水截留、景观等综合治理、中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等一大批防洪、流域治理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我市“三年植绿大行动”以来,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30.7%提高到33%,极大地提升了无定河流域内各支流的水环境。

    针对无定河流域地表水水质总体较差、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和水土流失严重、争取中省支持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不够等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以下审议意见:

    1、要积极行动,努力争取中省支持。市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无定河综合治理工作,组建组织有力、协调高效、筹资得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大力推动无定河综合治理工作。要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争取中省的重视,把无定河综合治理纳入中省相关治理规划和项目,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扶持。

    2、要统筹兼顾,制定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及方案。借鉴渭河治理经验,市政府要尽快制定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及实施方案,明确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治理范围、治理目标。通过实施防洪工程、清障整理工程、生态景观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全面推进无定河防洪保安、生态治理、水污染防治建设,带动无定河流域经济产业快速发展。
        3、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无定河水污染治理工作。一是要狠抓工业废水治理,加强工业污染防治。要对无定河流域内的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淘汰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污染企业。二是要提高群众保护无定河的意识,加大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力度。要通过宣传教育和严格的管理,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杜绝群众向支干流随意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的行为。通过完善城乡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为群众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创造条件。三是要提高科技含量,推进农业污染防治。要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减少化肥的使用,加大有机、绿色、无公害种植面积。大力宣传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推广“雨污分流、干清粪、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养殖模式,通过项目加强对非规模化养殖散户污染设施的建设。四是要不断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网建设,以及监测体系建设,提高治污水平和监管能力。五是要把无定河污染治理纳入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明确流域内各区、县及相关企业的减排指标,严格考核问责,严惩超标排放。六是在审批能源化工项目时,要充分兼顾无定河流域水体安全、生态安全问题,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聚焦“四心”履职 主动担当作为
    下一篇:依法审计,助力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