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实基层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

  • 发布日期:2017-09-01 09:13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浏览次数: 字体:[ ]
  •          三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基层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当好“小郎中”、用好“处方权”。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回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凡是实际成效明显的,大多是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抓得好。有的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历程,筑牢入党“初心”;有的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实践证明,党支部越强,就越能促进“两学一做”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抓实基层支部,根本在于落实基本制度。“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把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开展起来,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要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要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早在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任何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支部都不能涣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把书记选好、把班子配强,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要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对于一个拥有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数量众多、灿若繁星的支部,蕴藏着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抓实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党组织就一定能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群众组织和凝聚起来,在实现党的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依法 务实 创新”是实现人大工作有为的三把利剑
    下一篇: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