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脂县人大常委会举办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18-09-05 21:06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9月12—13日,米脂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胜贵作了动员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云、副主任高辰开参加培训班。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农村基层履职的县人大代表、部分市四届人大代表、各镇人大工作人员、县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艾建民主持。

    常胜贵副主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是县乡两级人大选举换届以来第一次集中培训,目的是通过培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代表们的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切实推动人大工作有效开展,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常胜贵副主任要求参训代表,一要提高认识,代表意识要有新境界。新一届代表应该深刻认识代表职务的重要地位和神圣使命,不断增强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真正肩负起人民赋予的监督“一府两院”、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发挥应有作用,不负人民重托。二要加强学习,代表能力要有新提升。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法律知识的学习、人大业务学习,通过学习,熟悉履行职责的程序和方法,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执行职务,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内行。此外,还要学习有关市场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网络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表达能力、视察和调研能力、交往能力和思考能力,为执行代表职务打下良好基础。三要勤于实践,代表履职要有新作为。面对新新形势,新一届县人大代表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切实发挥管理国家事务作用、监督促进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当好民情民声的反映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权民利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依法行政的监督员、和谐社会的推进员。

    培训期间,陕西省名人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程万钧、榆林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讲师、研究生张蝴蝶分别就“关于人大代表行使审议权议案权建议权的几个问题”和“县人大代表如何助力精准脱贫”进行了讲授,观看了原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作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视频。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米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
    下一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学习省党代会精神、追赶超越专题讲座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