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法理财 打造阳光财政

  • 发布日期:2017-08-30 09:33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米脂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2016年9月12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县人民政府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为确保常委会审议意见得到落实,近期,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县人民政府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县政府收到人大审议意见后,领导高度重视,县长高寒专门听取了财政部门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财政部门拿出具体整改措施,书面向人大汇报。财政部门对照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逐条梳理,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方案,使每条建议得到整改落实。

    抢抓机遇,积极搞好财源建设的建议。财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培植新税源,挖掘新财源,拓展新增长渠道,财政收入目标得到了全面完成。

    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建议。财政局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加大了对重点税源的征管和监控力度,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征尽征。同时财政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报账制项目资金管理的通知》,计划将以前10万元以上进行预审的项目提升为30万元以上预审,取消了国库集中支付申报纸质流程,将专项资金分类审批,补贴类和经费类资金取消县级领导审批环节,加快了支出进度。

    注重对部门负责人和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财政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对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局内业务人员和各乡镇财政业务人员参加了市财政局组织的十期财政业务培训。

    关于继续加强依法理财意识,强化预算法在执法过程中约束力的建议。财政局加强了对部门预算管理,建立了考核奖罚机制,提高领导责任意识,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原则,保证财政资金科学合理、公开透明使用。

    财政部门应继续高度关注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认真分析并积极改变我县的财政匮乏现状,通过争资引项,强化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等措施,实现财政健康平稳运行的目标。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人代工委对林业局局长申宝林履职情况进行查
    下一篇: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人代工委对农业局局长袁义履职情况进行查访